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三家“洋快递”获牌照许可 国内快递竞争或陷“狼与羊”局面

时间:2014-12-21 02:12:1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嘉里大通、雅玛多和OCS三家“合资企业”正式申请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在此之前,拥有国内快递资质的外资快递公司只有UPS、FedEx和DHL三家。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入华的三家快递企业都是亚洲地区领先的物流商,尤其OCS和雅玛多(业内称日本黑猫宅急便)在整个亚洲地区网络布局早,专业人才和技术、资本优势明显。

  谈及外资进入对本土快递的冲击,杨达卿认为由于网络布局等短板,短期内三大外资企业对中国快递企业在本土市场的冲击不大。“长期来看,对中国国际快递市场构成一定影响。外资企业有较完善的国际网络布局,对正在走出去的申通、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都构成直接竞争。”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同比增长5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4亿元,同比增长42.3%。当前,我国快递业发展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平均年增长率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我国日均快递量将突破1亿件。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快递业正面临无序竞争等多重问题。“增长速度过快并不是什么好现象,在恶性价格竞争下,一味追求业务量只会牺牲服务品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这样表示。不少国内快递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处于低价无序竞争的状态,每家都在比低价。

  “外资企业相对于多数本土快递企业来说,还是狼与羊的竞争。从理论上看,中国快递市场引进外资狼,利于激发本土企业质量竞争力。但狼多了,羊未必一定强大。”谈及外资进入,能否改变中国快递行业低价无序竞争的乱象。杨达卿表示,目前,中国快递市场较大,南北快递巨头各居一方。虽然,中国允许外资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各类区域快递龙头势必引进外资,借助资本杠杆相互博弈,产业金融化的苗头势必出现。如果未来五年内还不能形成有序市场,中国快递市场就可能变成资本竞逐的游猎场。(记者/彭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