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方正证券赔本生意遭打断:28亿被紧急救回

时间:2015-01-14 10:55:23    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方正证券董事会之争背后,方正证券28亿元资金被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占用的真相也遭到曝光。

  最神奇的是,为保持流动性,方正证券一面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以4.45%~6.21%的高息在市场上借贷;另一面又把数十亿“存入”方正财务公司,甘拿3.3%的低息。这种明目张胆地赔本利益输送,究竟把广大股民的利益置于何地?

  年前被监管部门紧急从方正财务公司勒令退还的28亿,仅揭开了方正证券利益输送的冰山一角。

  不到一年时间内,方正财务公司日均占用方正证券的资金,由4.42亿上升到28亿。方正集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关联交易长期披露不实

  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方正财务公司),是李友郑航系操盘北大方正集团各上市公司的财务枢纽,在“代持门”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财务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整。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方正财务公司吸收存款余额46.73亿元,自营贷款余额75.2亿元,对外担保余额23亿元。

  2014年4月中旬,方正证券公告了一份董事会决议,将方正证券与方正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作了补充说明,其中重要内容为:

  “方正证券将部分自有资金存放在方正财务公司,最低执行标准为:

  日均存款余额及每日存款余额最高不超过方正证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

  每日存款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全部自有资金银行存款余额的50%;

  每日存款余额占方正财务公司吸收的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50%。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这份公告对方正证券此前与方正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表述为“过去12个月与该关联方发生关联交易总金额为1351.64万元。”

  上述公告从一开始就掩盖了实情。

  方正证券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在方正财务公司无存款。但是整个2013年度,方正证券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为4.42亿元,由此获得利息1517.79万元,折合年平均利率为3.43%。以上任何数字,都远超过2014年4月披露的关联交易总金额1351.64万元。

  方正证券方面以虚假披露低调处理与方正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究竟有怎样的原因?

  占用金额从日均4.42亿到28亿

  方正证券2014年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为11.87亿元,收取利息1969.79万元,折合年平均利率仅为3.3%。

  截至2014年6月30日,方正证券在北大方正集团财务公司存款余额为1480.82万元。

  与2013年度的数据相比,上述交易表现出几个特征:

  首先,方正证券在方正财务公司的日均存款余额由4.42亿元,上升到了11.87亿元,也就是方正证券平均每天有11.87亿元存在财务公司账上。这一资金占用是长期的。

  其次,2013年末,方正证券取回了在财务公司的全部存款;截至2014年6月30日,方正证券在财务公司也临时取回了高达十余亿的存款,使存款余额在这一天变为1480.82万元。以上显然是为了审计时点上财务报表的粉饰。

  而在2014年底,最新披露的的是方正财务公司占用方正证券的资金,达到了28亿元。较年中时的日均存款余额11.87亿元又有了巨幅上升。

  28亿元,相对于方正财务公司2013年的存贷款来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占到了方正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的一半。这样一笔巨额资金,究竟是如何存入方正财务公司的?

  不到一年时间内,方正财务公司日均占用方正证券的资金,由4.42亿上升到28亿。方正集团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赔本生意:高息融资低息存款

  以28亿元为标志,方正证券2014年的诸多资本运作,向方正财务公司输血的目标极为明显。

  尽管2014年4月的公告,对与方正财务公司的关联交易的作了三大限定,但仅有“每日存款余额不得超过公司全部自有资金银行存款余额的50%”具有实质性的限定规模意义。使方正证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额,与自己的自有资金银行存款余额挂勾。

  2014年6月底,减去客户存款后,方正证券方面的自有货币资金为26.96亿元。

  2014年9月底,方正证券的自有资金达到45.93亿元。3个月间增长了近20亿元。由此能存入财务公司的头寸也大笔增加。但这多出的20亿资金,并非正常经营获得,而是主要来自财务杠杆。

  方正证券2014年度滚动发行了5期短期融资券。

  第一期,15亿元,1月15日起息,4月15日兑付,票面利率6.21%。

  第二期,18亿元,2月18日起息,5月19日兑付,票面利率5.65%。

  第三期,18亿元,5月16日起息,8月14日兑付,票面利率4.45%。

  第四期,15亿元,7月18日起息,10月16日兑付,票面利率4.55%。

  第五期,18亿元,8月13日起息,11月11日兑付,票面利率4.49%。

  从上述数据可见,2014年6月底,方正证券未偿付的短期融资券仅为第三期的18亿元。

  到9月底,经过借新还旧后,方正证券未偿付的短期融资券余额为第四期、五期合33亿元,较6月底增加了15亿元。这也是方正证券9月底自有资金存款较6月底多出近20亿元的主要原因。

  在方正证券不断增加债务杠杆的背景下,存入方正财务公司的资金,也由2014年上半年的日均余额11.87亿元,暴增到年底的28亿元之巨。

  问题是,方正证券数以十亿的资金,上半年在方正财务公司获得的年平均利率仅为3.3%。而为保持流动性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支付的票面利率最低也达到4.45%。

  方正证券以4.45%~6.21%的高息在市场上借贷,同时又长期数以十亿的资金“存入”方正财务公司,甘拿3.3%的低息。这种明目张胆地赔本利益输送,究竟把广大股民的利益置于何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