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揭秘白求恩方队女兵训练:只为把自己钉在车上(图)

时间:2015-08-27 22:19:52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9月3日,在世人瞩目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上,徒步方队排山倒海,装甲方阵铁流滚滚,白求恩医疗方队压轴亮相。只见,一台台急救车、运输车缓缓驶来,站乘的女兵军姿挺拔,神态自然,透着自豪,充满自信。

  白求恩医疗方队乘车训练中。尹威华摄

  记者仔细观察,急救车里似乎坐有女兵,透着窗户依稀可见,而站乘着女兵的运输车共计12台,每车站乘20人。从中国妇联门前列队和车辆起步,到新兴桥人员疏散,车辆行驶长安街受阅全过程,历经多次加速和减速,女兵们自始至终都保持良好军姿和形态。令人惊叹的是,女兵们没有任何扶手,人却像钉在车上一样稳当。奥秘在哪里?

受阅女兵军姿挺拨,形态自然。尹威华摄

  白求恩医疗方队马国旺方队长告之记者,秘决只有一个,那就是苦练加巧练。女兵方队是此次阅兵乘载员最多的方队,排面整齐、人车合一的关键是车辆行驶是平稳,难点是人员重心控制。为此,方队进行了针对性训练,1周4个5公里强化体能素质,还让女兵们在嘴咬筷子、头顶瓶子的情况下,脚掌踩台阶,脚后根悬空……看似简单的动作,可以让人累得腿打哆嗦。不少女兵最初训练坚持不到1分钟,最后人人都能坚持20分钟。队员李晨曦体会深刻,挑战极限的训练,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初次登车训练就感觉自我脚掌抓地力强,全身特别是腿部肌肉控制力好,一般情况下不容易前倾和后倒。

1周4个5公里强化体能素质。尹威华摄

脚掌踩台阶,脚后根悬空……女兵队员训练中,谢佳璇摄

女兵队员进行腰部力量训练。尹威华摄

嘴咬筷子、头顶瓶子,进行面部表情和稳定性训练,尹威华摄

  一般汽车驾驶都有安全带,如此站乘没有安全保护措施?如果突发意外情况,车辆紧急刹车,队员还能站得稳吗?面对记者疑问,方队政委于维国现场解密:汽车驾驶员的安全带系在胸腹部,女兵站乘的安全带不一样,系在脚腕上,且脚掌套在特制的脚套里,双重保护措施险确保不发生意外。队员郑源臻说,方队多次模拟意外停车的预案,我们军姿基本不受影响,安全带起到非常好的安全防护作用。

  从阅兵开始到结束2多小时,女兵立如标枪,纹丝不动。没想到一个简单站乘,蕴含着如此刻苦训练和精心设计。“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道出军姿训练的内涵,更彰显出铿锵玫瑰不一样的坚强和美丽。

心理行为训练,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尹威华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