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南京军区“最美军嫂”张文玲:君甘作铁轨我愿当枕木

时间:2015-07-08 20:36:36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南昌7月8日电 (卢海波 黄卫民 邵敏)为了及时救治爱人的父亲,她蜷缩在行李舱中连夜奔波数千里;为了唤醒神智不清的公公,她搬住在精神病院昼夜护理52天;为了支撑一个家的温暖,她奔波于三地亲人中整整8年……她,就是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人防系、现供职江西省人防设计科研院的张文玲。

  2005年因《现代青年》杂志刊发的诗歌《思念》为媒,她与大学生士兵、南京军区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军代表王皓锦相识相知相恋,4年后步入婚姻殿堂,从此开始了一段艰难岁月的信念坚守。

  奔波千里,只为与你风雨同舟

  2009年8月,中士王皓锦的父亲因左侧股骨头恶化坏死,住进南京军区总医院,随即又下达了手术通知书。

  昂贵的医疗费用,拮据的家中积蓄,让身为长子的王皓锦感到窒息。更让家人着急的是,性格倔强的老汉坚决不肯做手术。

  深夜9点,远在江西南昌上班的张文玲电话里听出了丈夫的低沉情绪。第二天一大早,病房陪护的王皓锦朦胧中感觉有人过来,仔细一看,竟是张文玲拎着热气腾腾的早餐站在了面前!

  “你咋到了?”面对丈夫的惊讶,张文玲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向单位请了假,搭上了昨晚的末班车。”

  随后几天,给王皓锦父亲喂饭喂药、擦身洗脚,张文玲连续忙个不停,惹得邻床的病人非常羡慕:“就是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啊!”

  将公公的护理工作安排妥当,张文玲的假期也到了。王皓锦送她到车站上车,长途大巴司机蒋师傅瞅着王皓锦一身军装,连忙道歉。原来,那晚张文玲赶到南昌长途汽车站已经没票,她拉住末班车司机恳求:“家人急病住院,今晚无论如何要赶到南京照顾。”

  司机顾虑超员且车上也实在坐不下当场拒绝了。可张文玲把住车门苦苦央求说她可以呆在大巴车底层的行李舱。见她快急哭了,旅客也帮着说话,司机心一软就打开了黑漆漆的行李舱……

  长途车颠簸厉害,一路上乘客都晕得眼冒金星。行李舱里堆满了杂物,空间狭小,又闷又热,身高1米60的张文玲蜷缩在里面伸不开腿,直不了腰,手脚麻木,胸闷头晕。

  开车多年的蒋师傅也是提心吊胆,每次到服务区停车,总是赶紧打开行李舱,叫张文玲出来活动四肢透透气,每次她爬出来都因双腿僵硬站不稳接连摔跤,嘴上还说“没事没事”……

  听着司机的讲述,捏着张文玲悄悄留给父亲的6000元钱,王皓锦不禁泪眼婆娑。

  辗转千次,只为替你担当分忧

  手术后,王皓锦父亲的病情得到缓解,回到安徽老家休养。

  期间,由于小儿子的婚变打击,让平素爱面子的王皓锦父亲闷闷不乐,接连20多天把自己关在房间,不睡觉,也不愿说话,整夜整夜地抽烟,开始胡言乱语起来,出现了各种幻觉和狂躁现象。后来甚至多次离家走失。

  2012年9月,王皓锦家人发动亲友寻找多天,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全身污秽神智不清的父亲后,直接送进了当地阜阳脑科医院。

  随后,医生给王皓锦父亲注射了安定剂。药效消退后,忽然清醒过来的他看到病房窗户的不锈钢栅栏,冷不防甩手给了身边特意请假回来的王皓锦一巴掌。张文玲一边扶住情绪激动的公公,一边用纸巾给丈夫擦掉嘴角的血迹,并用力捏了捏丈夫的手,示意他不要计较。

  2014年6月,鉴于王皓锦父亲的股骨头坏死病情和精神问题越来越严重,当地脑科医院拒绝收治。情急之下,张文玲向单位连续请假,把公公转送到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医院,自己守在病榻边昼夜护理照顾。

  看到穴位按摩有助于神经康复,张文玲买来针灸的书籍,用自己的手臂作试验,密密麻麻地扎满了针眼。熟练之后,她用自学的医护和营养学知识精心服侍公公。

  操劳千般,只为让你敬业坚守

  因父亲长期住院,王皓锦家里几乎耗尽积蓄,可谓家徒四壁。

  结婚时,张文玲主动要求婚礼一切从简,不但没要传统婚俗中的首饰、彩礼,就连南昌二手房子的首付也是找自己父母借的。王皓锦和父母很是内疚,但张文玲不以为然,反过来安慰丈夫。

  孩子出生后,因婆婆要照顾卧床的公公,张文玲便动员自己父母来帮忙。家境困难,小叔子的婚事成了父母心病。张文玲委托亲朋好友帮忙物色女孩,并取出准备装修房子的13万元帮他盖了栋二层楼房。当年小叔子就娶了亲,了却老人的心愿。

  2010年,正当张文玲攒钱准备装修房子时,一纸急令,丈夫随部队紧急赶往抚州唱凯大堤参加抗洪抢险。由于日夜奋战,风吹雨淋,劳累过度,王皓锦突发肺炎倒在抢险现场。

  医院里,看到胡子拉碴的丈夫,张文玲心疼不已,暗暗发誓:一定要给丈夫一个温馨的家。此后的日子里,她成了“三半人”:一边忙碌着上班,一边往返医院照顾丈夫,一边自己设计房子装修图纸,自己去市场买材料,自己联系工人开始装修。

  28天后,当王皓锦出院回到家时,看到的是装修一新的家和张文玲幸福灿烂的笑容。

  好日子没过几天,帮张文玲带孩子的父亲被查出来有高血压、冠心病,母亲患了肾结石……此后,她经常是这边刚带父亲检查取药,那边又帮母亲联系医生安排手术。

  看着女儿日渐消瘦的脸庞,父母也跟着掉泪,要给女婿王皓锦打电话,张文玲赶紧拦住:“部队里也忙,就不要影响他工作了。”张文玲想得最多的就是:自己含辛茹苦这么多年,不就是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吗?这时候,我怎么能拖他的后腿呢?

  “爱岗敬业的道钉精神,默默奉献的铁轨精神,团结协作的扣件精神,拼搏向前的火车头精神”……这是王皓锦作为军代表经常念叨的军交精神。每当此时,张文玲都会说:“你若是一段默默奉献的‘铁轨’,我就甘愿充当一根铺垫铁轨的‘枕木’。”

  在张文玲的全力支持下,王皓锦先后在警卫员、公务员、驾驶员、出纳等多个岗位上,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党员,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