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渔民上岸告别“水上漂” 安居工程更安心

时间:2017-11-30 18: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上岸渔民,过得咋样

  本报见习记者 彭园园本报记者 冯珉

  初冬微寒,明光市女山湖水面平静开阔,鲜见渔船踪影。渔民们告别了以船为家、四处漂泊的生活方式,记者来到他们身边探访,看一看上岸渔民,过得咋样?

  “现在比在船上住着好太多了,宽敞! ”

  女山湖镇冯郢村有一处崭新的小区——渔乐佳苑,宽敞的中心大道两侧31栋5层小楼整齐划一,健身场所、社区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 11月23日上午,阳光正好,不时能看到拎着菜篮的老人朝着楼里走去,准备回家做饭。

  这里是明光市近千户渔民上岸后的新住处,从2016年1月开始,陆续有830户渔民在此开始新生活。

  “以前住在船上,船舱又矮又小,腰都直不起来,坐只能盘着腿;现在比在船上住着好太多了,宽敞! ”女山湖镇冯郢村书记周怀勤是位老渔民,对于过去的生活他感慨颇深,“一丈多长的船里,住着我们祖孙四代9个人,你说有多挤! ”

  “其实,打鱼的效益一年不如一年,不少渔民都动了上岸的念头,政府替我们解决住房问题,真是帮了大忙。 ”2015年渔民们抓阄选房时的场景,周怀勤依然记忆犹新,“有三种户型可选,渔民们根据自家经济情况选择,有国家政策支持和经济补贴,最大的户型95.8平方米,只要拿出4万多元就可以买下来,几乎只是建筑成本价。最近,正在办理产权证书,大家住得更放心了。 ”

  除了统建安置外,明光市政府还针对生活困难的低保渔户,提供保障性住房租赁;将无人照顾的孤寡老人就近安置在养老院;还有一些渔民,早年在岸边建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不适宜居住,对此类情况安排了危房重建。滁州市规建委村镇科科长朱玉友说:“明光市最终确认安置1475户渔户,集中统建安置978户,自购或自建分散安置340户,入住保障房97户,D级危房重建33户,入住敬老院27户。 ”

  “现在不打鱼了,在镇上开个小餐馆,一年能挣十来万。 ”

  离开了赖以生存的水面,上岸后拿什么养家糊口?这是渔民们积忧于心难以解决的问题。

  50多岁的老渔民王友国在女山湖镇上开起了小餐馆。“以前一家三口都在船上,靠打鱼为生,一年到头挣的钱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现在不打鱼了,在外当兵的儿子也退伍回来了,一家人经营着小餐馆,一年能挣十来万。 ”11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他渔乐佳苑小区的家中,三室两厅的房子,装修一新、干净整洁,站在客厅阳台,看到远处女山湖波光粼粼的水面,那里正是王友国们曾经辛勤劳作的地方。

  明光市女山湖镇镇长张春业介绍,由于渔民世代生活在水上,没有条件接受到正常的学校教育,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很多人连写自己的名字都很困难。这也为他们的再就业增加了难度。

  2014年6月和8月,明光市水产局与人社局在女山湖镇举办了两期渔户就业技能培训班,同时积极向渔民宣传相关促进就业政策,发放本市工业园企业招聘信息500多份,鼓励上岸渔民及未就业人员到工业园就业。在2015年春节前的摸底调查中,通过培训和就业宣传,已有65名渔民在女山湖工业集中区稳定就业。

  “没有人比渔民更熟悉水路了。虽然上岸了,有不少渔民仍然选择在水上跑运输,有的在女山湖上承包水面,搞养殖。还是靠水吃饭,但是收入比以前要可观。 ”张春业介绍,“承包500亩的水面,一年能挣近10万元。 ”

  “心里踏实,在船上时总要为小孩的安全问题担惊受怕。等孙女长大了,上学也方便。 ”

  11点34分,几个小小的身影向渔乐佳苑小区门口走来,附近的女山湖镇小学放学了,孩子们嬉笑着走进小区,一旁有几位老人帮忙拿着书包。

  周怀勤告诉记者,这是现在上岸渔民最常见的生活模式——青壮年出门务工,老人在家带孩子上学。 “以前渔民怕小孩掉进水里,用绳拴在船上,尤其是寒暑假,孩子们都回到了船上,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现在住在小区里,安全也有了保障。 ”

  上岸渔民林宝弟的孙女3岁多,还未到入学年龄。儿子和儿媳,一个在明光市做小生意、一个在南京务工,偶尔得空能回来看望一趟,对她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照顾好小孙女。“她一出生就已经上岸了,没经历过船上的生活。对我来说也是好事,心里踏实,在船上时总要为小孩的安全问题担惊受怕。 ”林宝弟抱着孙女在阳台上晒太阳,孙女趴在阳台的窗户上,结实的防护栏让林宝弟觉得安心,“等她长大了,上学也方便,不然还要租房子陪读。 ”

  以前渔民靠打鱼为生,很少下船,甚至没想过上学的事儿。后来,随着对教育的重视,他们希望将孩子送到学校去上学,却面临着棘手的现实——渔船荡着女山湖水四处漂,学校却在镇上。 “以前有不少渔户家的老人专门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孩子上学,一老一小在岸上,剩下的在船上劳作。 ”周怀勤说。

  在渔民上岸安居工程中,我省实行“1+6”的政策模式,“1”是居住,充分尊重渔民意愿,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以调剂存量房、购房补贴、新建住房等多种方式进行安置;“6”是综合实施户籍、就业、教育、救助、社会保险等政策措施,在帮助渔民解决岸上有房、加强社会保障的基础上,全力扶助渔民再就业和创业,尽力让上岸渔民留得住、过得好。

  如今,女山湖镇上岸的渔民子女早已落户籍、进学堂,渔乐佳苑小区内还修建了一所幼儿园,镇长张春业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为学校寻找合适的承包方,小朋友们暂时在女山湖镇幼儿园上学,以后可以就近上学,大一点的孩子在女山湖镇小学就读。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