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互联网金融创新催生校园网贷 监管缺失存隐患

时间:2016-06-11 23:4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互联网金融的超速生长,让各路资本愈发重视金融创新在网络平台的发展,更专注互联网最活跃的用户群——大学生。

  11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的“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统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盛松成,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黄海洲,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孙英隽等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共同关注到互联网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等问题。

  较早进行互联网金融研究的孙英隽注意到,近年来,P2P贷款平台、电商平台分期付款、校园分期购物平台在校园风生水起,大学生成为网络借贷平台生力军。

  孙英隽的发现有统计数据做依据。上海市社联和上海市信用研究会新近发布的一份《上海市大学生信用消费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上海高校大学生了解、使用过信用消费的占到50%,而据相关调查报道全国高校大学生使用信用消费的超过60%。

  大学生为何利用校园网贷平台?调查结果指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前实现消费愿望,体验新型消费模式的超越感。”

  孙英隽分析说,网贷平台瞄准大学生是因为这个群体虽然暂时没有固定收入和工作,但他们能在毕业后,相对快速地找到工作,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因此,在大学生群体中发展信用消费业务具有很大的潜力。

  “零首付”“零利息”,上海某高校学生杨晓燕告诉记者,自己和同学经常使用分期付款平台购买价格较高的物品。

  “P2P利用其大数据和网络平台,让资金供需双方直接补贴,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在有消费需求但资金不足的大学生群体中很受欢迎”,孙英隽说,这些针对大学生的网贷平台门槛低,额度不受限制,灵活方便,但其存在的风险正日渐凸显,亟须有效引导和管理,发生纠纷时,大学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上海市立信会计学院信用管理专业教授洪玫认为,大学生分期付款平台相关信息告知不明确,监管缺失存在隐患,同时,当前部分大学生信用意识薄弱,消费观念有偏差,大学生的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水平要提高。“如果不能控制自己消费欲望或者自制力较差的话,不建议使用信用消费,因为会导致过度消费而超出自己的还款能力,使生活压力增大,影响正常的学习。”

  至于校园网贷平台该走向何方?除了孙英隽所说的“加强行业自律”,或许正如盛松成所言,“加强P2P监管,让P2P平台回到信息中介方向”。(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