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方正集团变革前夜:千亿“郑航系”忙套现

时间:2015-03-23 17:38:28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方正集团净资产仅300亿,寄生者李友“郑航系”的资产规模已经远超这个数字。

  1月4日起,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及多名高管被查的风波,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董事长同一时间被调查或失联。随着李友“郑航系”的出局,方正集团已到了变革前夜。

  事实上,寄生方正集团背后,李友“郑航系”庞大的私人关联公司群目前已经形成以北京、香港为资金中心、全国布局的架构。以北京招润、利德科技、西藏昭融、深圳康隆、成都华鼎等私人公司为代表,以其持有的方正集团及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借助上市公司获取的物业、土地资产来看,目前“郑航系”团队私人掌控的净资产已超千亿元人民币,规模远远超过方正集团本身。

  近日,方正科技、中国高科、北大医药为代表,北大方正集团旗下几家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刷出新高。几家“李友概念股”的疯狂拉升,或意味着郑航系千亿帝国进入套现进行时。

  暴涨背后:方正多家公司长年倒退

  在李友团队操盘的15年时间里,以方正科技为代表的多家上市公司已经丧失了业绩成长性,财务指标甚至不如李友进入前的2000年。如今这批上市公司却开始疯涨。

  在李友团队于1月4日被查后,方正科技(600601)从1月5日的最低点4.61元起步,在3月15日,一度达到8.02元/股的高位,区间涨幅达到73.96%;与此类似:中国高科最大区间涨幅为48.40%,北大医药区间涨幅也达到了41.85%,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只有10.65%。

  复杂的关联交易,低劣的经营效率,以及尚未公开披露的各种马甲账户及代持交易,是“李友概念股”的三大特征。

  从近期众多媒体报道来看,在李友团队操盘的15年时间里,利用北大品牌,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入大量资金,维系各种经济、政治关系,北大方正集团实现了净资产的增长,主营业务也由信息产业向金融、地产、医药领域的扩张,并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

  但是北大方正集团净资产的增长,更多的是资产虚高,假账、虚假票据营造的方正集团虚假繁荣发展,伴随的是现今高达600亿的负债(据方正的债券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发布的一份短期融资券评级报告);另据媒体报道,在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中国高科、方正证券背后,多家李友团队的私人关联公司及关联交易层出不穷。使得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低下、陷入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突出的境地。

  以方正科技为例,该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高达55.55亿元,但净利润只有8050.39万元,净利润率只有1.44%;2013年营业收入52.33亿元,净利润为7038.54万元,净利润率下滑到1.34%。而在2001年以前,方正科技净利润即已超过1亿元,同时是仅次于联想的电脑行业第二名。在李友团队的操盘期间,方正科技不仅盈利能力持续退化,而且完全丧失了产业优势。

  身在医药这样的强势抗周期板块,北大医药同样是一只效率低率的另类公司:万德数据显示:北大医药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为-60.06%;2012年为-33.87%,2013年勉强达到正的2.42%,2014年前三季度同比又是-27.57%。

  以李友为核心的操盘团队被调查,一批经营效率低下的“李友概念股”反而逆市暴涨,其原因何在?

  北大方正进入变革前夜

  有爆料指出,方正集团的内部造谣者,已经遭到了处罚。

  针对李友团队的协助调查,今年2月7日,方正集团官网上的方正动态栏目,发表了一篇题为《北大书记朱善璐表态坚决支持方正》的快讯。文中提到:“王选院士的精神和人格媒力需要继续发扬,北大人和方正人都要学习;方正遇到困难是暂时的,方正没倒,也不能倒,也不会倒,也不允许倒。”事后,上述快讯被各大媒体全面宣传。

  近期,方正集团一内部人士透露,上述快讯扭曲了北大领导的发言,导致责任人已在相关部门要求下进行了书面检讨。

  本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当前方正集团官网的方正动态栏目,已经看不到以上2月7日该快讯的痕迹,或从侧面证实了上述爆料人士的说法。

  爆料人士同时透露,北大书记主善璐讲话的原意是王选院士的方正不能倒,同时朱善璐还在会上告诫方正集团一定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在王选院士时代,北大方正集团以电脑与信息产业为主要特色,确立了行业地位。“王选院士的方正不能倒”,那么李友团队的方正将何去何从?

  据北大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北大方面已经形成初步的产业处置方案,将全面退出金融、地产领域,以持股方式保留信息产业和医疗两个板块。具体的操作路径尚待公开披露。

  在李友团队主要人物陆续遭遇协助调查,北大通过产业拆分,保有核心产业后,显然将提高在方正集团的控制权。“后李友时代”,分散在方正集团及上市公司各个角落的残余李友“郑航系”团队,将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

  千亿郑航系规模远超方正集团本身

  据财新及第一财经日报团队长期调查整理的信息显示,寄生于方正集团的李友系,已经形成了全国遍体开花的隐形关联公司群。李友系私人公司的资产规模或远高于北大方正集团本身。如今,在郑航系关联公司的侵蚀下,方正集团却承受着600亿巨债。

  华东区域,李友团队早期通过将中国高科的大批子公司和房地产业务私有化,曾经形成了以利德科技、上海圆融担保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为代表的关联公司群,李友的郑州航院同学、北大方正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七评作为“郑航系”华东区域负责人,长期担任上海圆融法人代表。如今,利德科技、上海圆融已经把注册地西迁和改名,但“郑航系”在华东区域仍有十余家循环持股公司和多个物业。

  华南区域,脱胎自李友早期资本运作马甲“凯地系”的深圳康隆等系类核心公司至今仍在方正集团改制、2014年的北大医药代持中发挥着重要的资本关联方作用。李友的另一同学,方正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方中华,正是“凯地系”具体公司的搭建者。

  华西区域,李友私人控制的成都市华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其多个资本交易的直接操作平台,从上海西迁的利德科技,脱胎于中国高科,后成为为“郑航系”代持股票与房产资产的重要航母,目前利德科技仅持有方正证券股票就达2.23亿股,市值接近30亿元。原来的上海圆融也西迁改名西藏昭融,持有方正证券的股票市值也超过12亿元。

  中原区域,是李友的发家地,已被协助调查的李友同学余丽,及其丈夫姚晓峰实名掌控的和信建材、元和园林等公司除了参与方正证券等公司的代持交易外,还承包了北大方正集团旗下几乎全部的园林及装饰工程业务。

  除此以外,“郑航系”在北京以余丽-何其聪为核心,在香港以李友-李国军为核心,都有着资本运作中心。

  随着核心领袖李友的协助调查,庞大的郑航系帝国也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代持炒股并非秘密

  以方正科技为代表,众多“李友概念股”的疯狂拉升,或许稍后将迎来郑航系高位出逃的具面。

  知情人士透露,李友团队的二级市场操盘风格一直在成长变化中,早期李友通过其弟李国军以拖拉机账户代持股票,一度遭遇证监会处罚,后来逐渐总结出代持炒股的模式,通过关联或非关联公司的代持,进行低位介入和高位减持运作,能有效降低法律风险,近年来李友团队用得较多。

  在此前的报道中,均有李友系多家私人公司如利德科技、上海圆融、和信建材、东方时代、深圳康隆介入中国高科、方正证券、方正科技的报道。

  一位熟悉方正集团的市场资深人士分析,在李友等核心人物协助调查,北大方正集团即将展开产业整顿、资产清理之际,随着“李友概念股”的疯狂拉升,那些郑航系的潜伏仓位,与其等待着被监管部门曝光,最优选择肯定是高位出逃、将资产转移往国外。

  尽管代持炒股给李友团队带来不斐的利润,但最终也成为压垮李友的最后一根稻草。2014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北大医药代持门事件,被市场看作是导致李友团队被查的直接导火索。

  除了方正科技等“李友概念股”的暴涨,方正证券的股权之争也极为引人注目。3月份的最新公告显示,原代理董事长何其聪获得9个董事会席位中的6票支持,虽然遭遇政泉控股方投出的3张反对票,仍当选为方正证券董事长。

  何其聪系李友团队委派进入方正证券,此前政泉控股提名来自北大的韦俊民担任董事长,却遭到婉拒。以上过程也从侧面反映了各方的态度:北大方面无意插手以方正证券为代表的金融领域,李友团队试图保住方正证券的控制权,而新进入者政泉控股正在力争话语权。三方的角力,给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整合,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后李友时代”,在股价的疯涨和由监管层主导的方正集团产业整合、清理整顿中,李友团队的巨大隐形帝国将何去何从,将成为左右四家上市公司北大医药、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科技股价的关键。

  恶斗背后:市场与投资者是最后胜利者

  政泉控股的搅局,使得方正集团诸多不法行为被曝诸阳光之下。

  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政泉控股和方正集团的恶斗绝对称得上是一部大片,政泉控股非常理出牌,揭短、揭发、爆料,使得开始尚能保持矜持的方正集团也变得任性起来…….据有关人士透露,随着中央介入 ,彻底打破方正集团的如意盘算,据悉,“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过问,教育部、国资委、财政部根据高层领导既习近平的明确指示,召集北大相关领导进行谈话,要求北大拿出校企下一步发展的明确方案。最终北大按照指示形成方案,内容包括将全面退出金融、地产等领域,仅以少量持股的方式保有信息产业和医疗两个板块,其中信息产业是必保的,医疗板块视状况可舍弃。”

  随着方正集团改革的启动,“任性”的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都将逐渐淡出方正证券的舞台主角,黑幕逐渐揭开后,方正集团将走向真正的透明化,最后的赢家一定是整个市场和广大投资者。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