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时间:2016-09-29 19:38:32    来源:荆楚荆门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市场信息报【记者 谈春平 实习记者 高珍】近日,铜川市中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凯公司)法人杨凯向本报反映,2015年中凯公司与长武县相公镇柳泉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用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在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又被柳泉村委会以改变土地用途为由告至法院,要求撤销合同,在法院判决未生效前,柳泉村委会将同样的地租给另一家光伏企业。柳泉村村支书赵金虎因抵制县委书记“关照的”的第二家企业合作,被蹊跷撤职。县委书记任杰否认了此说法,并表示已安排组织部、宣传部、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9月18日,记者赶赴长武县进行实地采访。

投资办光伏遭起诉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光伏新能源项目,2015 年10月,杨凯在长武县招商局、长武县相公镇政府的陪同下,到长武县境内进行光伏项目前期考察,最终选定在长武县相公镇柳泉村东沟处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3.98 亿元,年度总计发电量约为4500 万余度,总装机容量为40MWp。

  2015年11月4日,中凯公司和相公镇柳泉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租用柳泉村1400亩荒地建光伏项目,期限为27年,每亩地年租金130元,租赁费每十年支付一次。11月23日,中凯公司注册成立了长武中晨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并以中晨公司名义在长武实施光伏项目,11月24日在支付了30000元定金后,着手完善相关审批手续。

  依据长武县项目投资程序要求,2015年12月,中晨公司通过了长武县社会稳定评估正式文件,并聘请内蒙古绿能新能源责任有限公司进行土地勘测并做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当月将材料交至县发展和改革局(以下简称发改局)冯副局长处进行项目申报,但迟迟未见报批,多次去发改局询问情况,均被告知“领导不在,没法审批”。杨凯说:“我们从柳泉村委书记赵金虎处得知,是县委书记任杰的朋友要在我们选好的地上建相同项目,因此排挤我们的项目审批,赵金虎因不同意和我们公司解除合同被免职。”

  2016年4月22日,中凯公司被相公镇柳泉村委会村主任冯恩楼以租用的土地为有林地,建光伏项目改变了土地用途、集体土地租赁未开村三委会和村民大会为由,起诉至长武县人民法院,并要求确定双方签订的土地租用合同无效,8月24日,法院认为租赁协议改变了土地用途,最终判决租赁合同无效,中凯公司随后上诉至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2015年9月1日,我得知长武晟晖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晖公司)和柳泉村委会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同样用于建设光伏项目。我们辛苦考察、勘测、研究后选定的项目用地,在申办土地流转过程中,却被别人这样轻而易举的得到了,这期间耗费的大量人力、财力谁来承担?我们建光伏项目改变了土地用途,那另一家公司在同样的土地上建相同的项目难道不会改变土地用途?”杨凯对柳泉村村委会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颇为不解。

  对此,专业律师分析认为:在办理土地流转过程中,一审法院判决中凯公司改变土地用途的程序不合法,此外,在一审诉讼期间,判决书还未生效前,柳泉村委会和晟晖签订的合同应被视为无效。

村支书“不听话”被撤职

  赵金虎先后担任柳泉村副主任、主任、村支部书记,2015年4月18日,赵金虎被蹊跷撤职了。关于撤职的原因,赵金虎认为是“自己没有按照县委书记任杰的意思与第二家光伏企业合作,不听话所致”。

  赵金虎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让柳泉村早日脱贫,多增加点收入。2015年经过村三委会、村民群众大会讨论,同意将柳泉村1400亩荒地租赁给中凯公司用于建光伏项目。除了有20亩林用地外,其余都是荒地,根本无人耕种,租出去获得租金可用于改善村民生活。之前很多开发商考察后都没租用,这次中凯同意租用,村民很开心,但2016年3月份,镇纪检委书记郭云峰(时任)告知我,因为县委书记任杰的朋友要在我们租出去的荒地上建光伏项目,因此要我解除和中凯的土地租赁合同,如果不同意就会撤销我村书记的职位,为了村民利益,我没有中止与中凯公司的合作协议。4月18日镇纪检委发文给予我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决定,其中一条撤职理由就和土地租用给中凯公司有关。”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赵金虎表示“我自己很清楚,就是因为没有解除和中凯的合同才被撤职的。作为服务了村民10多年之久的村干部,相较于失去村支书的职位,我更遗憾的是没有落实好柳泉村旅游扶贫项目,现在我被撤职了,希望此项目能实施下去,能够造福柳泉村民!”

  据赵金虎透露,柳泉村去年开始实施国家级旅游扶贫项目,总投资额2200万,国家启动资金100万,按规划2015年开始实施,但目前为止,国家给的100万资金只修建了“清代戏楼”和400米乡村路花费共计46万,其余资金不知去向。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柳泉村两位老支书告诉记者,关于对赵金虎的撤职他们也倍感意外。“镇纪委直接宣布撤职决定,根本没有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们认为赵金虎被撤职和中凯公司的光伏合同一事有关。今年8月底村主任冯恩楼告知要与晟晖公司重新签订协议,并告知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党员和村民仅有2名同意。同样的荒地,和中凯签订的是1400亩,每亩租金130元,期限为27年,但和晟晖公司签的却是640亩,每亩地只给100元租金,期限只有半年。村民搞不明白,中凯公司能多给农民点租金不好么,为何非要让克扣农民利益的第二家企业来参与呢?我们知道晟晖公司来头不小,听说是县上主要领导的关系,怀疑这其中有涉嫌骗取国家关于光伏项目补贴的动机。”

县委书记否认“关照”朋友办项目

  晟晖公司究竟有何神通?是否受县委书记任杰“关照”?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9月18日,记者采访了相公镇副书记郭云峰,郭否认曾向赵金虎透露任杰和晟晖公司有关系的说法,并表示“没有干预过柳泉村租地建光伏项目一事。赵金虎是因为违纪被撤职。柳泉村租地是村上自己的事情,和镇上无关!”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县发改局魏姓工作人员称“报批文件中查不到中凯公司,对于中凯(或者中晨)递交申报资料一事不清楚。”在县发改局的报批文件中,记者看到,2016年2月22日晟晖公司已经获得报批,

  9月18日下午,市场信息报记者谈春平在其新浪认证微博发布“陕西长武相公镇柳泉村一书记被蹊跷免职,据多名党员证实赵金虎村书记,是抵制陕西长武县委书记的一个关系光伏发电厂而被免职”视频,在县委宣传部,记者拨通了县委书记任杰电话,任杰表示:“微博上的视频已看到,我根本不知晓晟晖公司,目前已安排公安部、组织部和宣传部三家联合调查此事!

  有关村书记被免职的视频及县委书记安排公安局等部门介入调查的微博引发网友大肆转发和评论,有网友称“唯有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县域经济的建设,让山区百姓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当然,县委书记也可以认为名誉侵权,以一个自然人的身份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有网友质疑:“同样的荒地,同样的项目,第一家违法,第二家就合法?村支书坚称是县委书记干预,仅仅是“空穴来风”?为了体现县委书记的宽宏大度,不应该简单粗暴动用公权力去追究“是谁毁了书记名誉”,而是认真查明原委,为何投资企业在长武不能公平参与、而是厚此薄彼?”

陕西长武县一村书记举报领导后遭调查  有家不敢回

  当天下午,长武县委宣传部给记者回复三点意见:一、据了解,长武晟辉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长武县县级领导没有任何关系;二、长武县相公镇柳泉村原党支部书记赵金虎系因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被相公镇纪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三、长武县已成立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招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村书记举报后遭调查 不敢回家

  9月29日,赵金虎给记者打电话称“9月18日晚,长武县公安局、县纪委和组织部到我家调查,纪委的人问了视频中提到的相关情况,公安局的人质问我不该举报县委书记任杰,理由是县上的政绩都是县委书记的功劳!19日,我有事去看亲戚,晚上没回来,公安局的人打电话威胁称“杀人犯跑到美国,我们都有本事追回来,你还准备往哪里跑?”这些话听得我心惊胆战,家人很担心我的生命安危,从19日我便开始四处躲藏,手机也不敢接,现在无家可归、整天度日如年!”

  中凯公司法人杨凯告诉记者,9月22日,长武县公安局、县纪委和检察院对其进行了谈话,询问了在和村上合作期间,是否曾向赵金虎行贿一事。“我们当时签合同的定金直接打至村上账号,和赵书记没丝毫关系,我们公司也未曾给过赵书记任何钱和物品,赵书记举报县委书记关照另一家企业,纪委和公安局为何不查县委书记的事,反而要咬着赵书记的事不放呢?”同时杨凯称,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同意受理中凯公司和村上的案件。

  9月29日,本报记者就此案再次连线长武县宣传部,回复称: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县纪委已经有新的线索,结案后会公开予以回复。

  关于此事进展,本报继续跟踪。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