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湖北民警撰写10万字自传记录30年“破案史”

时间:2018-03-21 18: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宜昌3月21日电 (杜勇 杜庆华 向海艳)湖北一名即将退休的老警,不仅坚守在刑侦一线,还用业余时间,结合30年职业生涯侦破的近30起案件,撰写了10万字自传书稿《初心》。民警卢斌20日表示,他想以一代人的经历,影响现在的年轻人。

  30年前,卢斌不顾父母反对,毅然从警。虽是半路出家,但硬是凭一股子钻劲,成为远近闻名的破案高手。

  2008年9月至2011年1月,兴山境内相继发生50多起通讯线缆盗窃案。警方进行抓捕时,遭到嫌疑人激烈反抗。搏斗中,卢斌和嫌疑人双双滚下高坡,头部受伤,当场昏迷。醒来后,卢斌不顾同事劝阻,沿路追踪,直到锁定嫌疑人。事后,单位领导立即安排专车送卢斌治疗。

卢斌在办公室整理案卷 向海艳 摄

  去年底,一次抓捕行动,房门一破开,卢斌和同事李天军率先冲进屋内,将正欲反抗的毒贩摁住。随后,又连夜审讯挖出12名涉毒者。兴山县公安局副局长张顺清表示,很多人不理解卢斌,到了这个年纪为何还这么拼?“其实这是源自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张顺清说。

  2013年,黄粮镇一户农家中7.5万现金被盗,嫌疑人刘某落网后拒不认罪。卢斌得知刘某自幼被养母带大,两人感情极深,于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诚打动了刘某,使其全盘倒出作案过程。事后,卢斌还耐心地给受害人及债主做工作,请他们不为难刘某养母,并联系村干部照顾老人。

  “帮助迷失的灵魂回归社会是警察的职责。”卢斌说。2012年,卢斌劝回逃亡12年的嫌疑人张某。见张某带回的3名幼子没有户口,上学入托成了难题,卢斌立即协调计生和治安等部门,帮孩子上了户口。后来,张某安心服刑,多次立功减刑。刑满回家后,多次向卢斌表达谢意。

  临近退休,卢斌琢磨起写本书。从去年7月萌发念头,到写就10万字初稿,仅用时3个多月。卢斌介绍,书中记载了他的成长经历、办案经过,在其收录的近30个案例中,不乏大案要案,但更多的是关乎民生的小案。此外,他也没有回避失误降职的往事。

  卢斌表示,给书取名《初心》,是想表达“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位曾从事宣传工作的友人为《初心》作序时说,书中展现的是上世纪中期出生的那一代人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精神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公安干警出生入死、保一方安宁的全面展示。

  目前,该书尚未出版。卢斌表示,仍在广泛征求意见,对内容精心打磨。(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