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扶持乡村教育 马云向832个贫困县乡村教师发出邀请

时间:2018-03-20 18: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 周锐)记者获悉,3月20起,2018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将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级扶贫县及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师接受申报。

资料图:乡村的学生。 罗忠花 摄

  据了解,本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计划”和“乡村师范生计划”。

  自2015年发起马云乡村教师奖以来,马云公益基金会连续3年、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现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

  此外,基金会先后于2016和2017年发布“乡村校长计划”和“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激励优秀师范毕业生投身乡村教育,为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几年前就布局农村“淘宝战略”,并持续多年扶持乡村教师。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认为脱贫要从教育做起,而乡村教师在做中国最大的善事。为表示对乡村教育的支持,他还将自己的微博名称改为“乡村教师代言人”。

  除乡村教师奖外,此后的“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乡村师范生计划”则为150名入选的师范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以帮助获奖者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的发展。

  据了解,三年来,“乡村教师奖”共产生300名获奖教师、480名提名教师、795名入围教师,直接服务和影响所在学校教师7000余人,直接受益学生数量16554人。其中,获奖教师有49.3%来自全国贫困县。

  2016年启动的“乡村校长计划”,已影响13个省,首届获奖校长20人,入围校长共有40人,直接服务校长540人。(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