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院士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

时间:2017-11-02 00: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孙国根 陈静)阿尔兹海默症(AD)是伴随老龄化出现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全世界迄今尚未有一种完美的理论可以阐释AD的发病机制。

  记者1日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著名医学专家闻玉梅呼吁,应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和研发指南,加速AD在中国的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建立。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三位院士提出了多条建议。

  闻玉梅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在AD基础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社会老龄化的速度发展及需求相比仍差距甚远。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都出台了AD国家研究计划或法案,但中国仍缺乏完整的应对体系;同时,中国社会各阶层和广大民众对AD的认知依然十分有限,这也阻碍了对病情的研究和早期诊治的开展。

复旦大学钱忠明教授在院士沙龙上作学术报告。 孙国根 摄

  上海院士中心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华山医院)共同主办的第84期院士沙龙聚焦“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与来自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40余位专家出席。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症状,严重影响社交、职业与生活能力,患者通常在确诊后的10年内不治而亡,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报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全世界共有4680万人罹患AD,每3秒钟就有1例新发病例。到2030年,全球AD患者将增至7562万;到2050年将达13546万。据悉,目前,中国AD患者人数居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钟春玖教授在院士沙龙上作学术报告。 孙国根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杨胜利、王威琪提出三大建议:首先,尽快出台国家层面AD相关疾病研究规划和研发指南,成立国家级研究学术团体和基金会,筹建集卫生康复、公众参与等为一体的AD及其相关疾病国家综合防控体系,覆盖AD患者疾病监控、诊断、治疗、康复、教育等各方面服务,加速AD在中国的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建立。

  其次,加大多模式、多靶标防治AD的研究力度,临床诊治理念应由“治疗为主”逐渐向“防治并重”发展。此外,院士们还建议建立AD全程综合管理体系。(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