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老环卫”天安门广场坚守11个国庆

时间:2017-10-07 18: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刘家龙,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副总经理,今年是他在天安门广场上坚守的第11个国庆黄金周。刘家龙笑称:“每次天安门有大活动,我就没离开过这,对天安门广场的每一砖每一瓦都太熟悉了,连人民英雄纪念碑最顶上的石头都亲手清洁过。”

  汽车后座就是老环卫的“家”

  9月29日早上7点,刘家龙带着“行李”,到天安门广场东侧路步道上临时设置的国庆环卫保障指挥部报到了。从这天起,他将24小时不离岗位,在天安门区域连续值守。

  观礼台后身,将汽车的后排座位放平,铺上一块薄薄的户外野营垫,抖落开睡袋,汽车内狭小的空间就成了刘家龙国庆期间临时的住所。“这是这么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凌晨4点半,只睡了四五个小时的刘家龙从睡袋中钻出,伸展一下僵硬的身体。不一会儿,手持步话机的刘家龙就出现在广场上,开始了他的一天生活。

  拉网式清扫确保广场清洁

  和他一起的,还有5辆清扫车、5辆厕所车和150名环卫保洁人员。在升旗前,保洁员将对天安门广场进行“拉网式”清扫。

  “这个‘拉网式’清扫还是我发明的呢。”刘家龙解释,比如,广场的北端安排50个保洁员,排成一横队,由北往南边清扫边行进;广场南端也安排50个保洁员,由南往北行进。每个人之间互相错开一定的距离,交叉着在广场上扫一个来回,类似于古代人“篦头发”一样,等于将整个广场“篦”了4遍。“又快又不遗漏,扫得倍儿干净。”

  升旗结束之后,保洁员们要在15分钟的时间内,将天安门广场的所有区域再“篦”上一遍。之后,所有的清扫车和人员就要全部撤出广场,只留下二十多名环卫人员进行日常保洁。

  为了便于管理,刘家龙将整个天安门广场划分成了10个网格,一个网格安排一个保洁员。游人多的地方,网格就小一点,大概三四千平方米。国旗杆周边或是花篮周边等游人聚集点,会额外多增加两三名机动保洁员。

  整个国庆期间,别看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但是垃圾在地面的停留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地面的尘土残存量也不会超过5克。5克是什么标准?刘家龙说,广场能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拿件白衬衫往广场地上蹭蹭,拿起来还得是白的。刘家龙踩踩指挥部屋子内铺着的木纹地板说,“广场的地,比咱们这屋里的地还干净”。

  节后广场“大清洗”

  广场上差不多每隔50米就会设置一处果皮箱,广场上的环卫保洁员还会背着背篓、拎着扫帚在各自负责的网格内来回移动着清扫地面垃圾,如同一个个“移动果皮箱”。游人在广场上看到背着背篓的保洁员,也会主动走过去扔垃圾。

  “明显感觉游人多了,垃圾量却降了。”刘家龙说,比如,1日当天看升旗的人有11.5万,去年大概是8万多人,但是1日全天产生的垃圾才5.1吨,去年大概是5.4吨。过去,光是看升旗的俩小时时间里,就能扫出1吨垃圾。今年垃圾量小多了,连清扫车基本都没怎么用,升旗扫出的垃圾还不到半吨。

  国庆结束后,总能好好歇歇了吧?但没想到刘家龙却说,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从9日晚上开始,环卫将对整个天安门区域进行为期8天的“专项清洗”,光是广场的核心区域就要连续清洗3天。“平时都是用水洗地,这次使用的是专门的大理石清洗剂,洗得更干净,能洗出大理石的本色。”

  “每到逢年过节,家里无论是聚会还是聚餐,都知道我肯定参加不了,早就已经不算我的数了。家里人想来团圆一下,就来天安门广场上看看我。”刘家龙说,自己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是却无怨无悔,看到清扫干净的天安门广场,看到游人的笑脸,发自内心感到骄傲和自豪。

  本报记者 张楠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