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彩绘丝路”第五次海外采风考察活动启动并抵达俄罗斯

时间:2015-08-14 21:47:0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8月14日电 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西安美术学院、大唐西市博物馆承办的“彩绘丝路——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采风考察团于2015年8月12日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开了“彩绘丝路”第五次海外采风考察活动的序幕。

  “彩绘丝路”第五次海外采风考察团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率团,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大唐西市博物馆副理事长王勇,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军为副团长,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悦,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刘子平,西安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吴树农,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杨锋,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云集,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等中国当代著名美术家将先后赴俄罗斯、瑞士、奥地利、捷克、德国进行为期15天的采风考察及文化交流活动。采风团将考察历史上“草原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丰富的丝路文化、著名的历史遗存、特色的民俗风情、多样的建筑风格,用当代艺术家的眼光和现代的艺术手法,构建新时代的友谊桥梁,再现丝绸之路遗址的历史沧桑演变,推动“草原丝绸之路”的文化复兴。

  “彩绘丝路”第五次海外采风考察团抵达莫斯科后,先后在莫斯科国立大学采风写生并参观考察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

  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莫斯科国立大学成立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1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

  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艺术收藏馆之一。大小分60 个展厅,一般按创作年代的先后为序,其中堪称瑰宝的是 19 世纪末和20 世纪初俄巡回展览画派大师的油画。这一画派由克拉姆斯科伊和彼罗夫创立,由于在俄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美术作品而得名。克拉姆斯科伊、彼罗夫以及该画派的代表人物列宾、苏里科夫、瓦斯涅佐夫和列维坦在画廊里都设有展厅。俄罗斯绘画以其强烈的人文精神、高超的表现手法对中国当代油画产生过深远影响。由于历史原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油画家大多从俄国画家那里获得创作灵感。此次考察,再次激发了中国画家的“俄罗斯结情”。

  艺术家们在这里感受俄罗斯巡回画派的艺术魅力,寻找丝路文明的历史足迹,传承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中新网生活频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